《紫羅蘭永恆花園》EP10|觀後感


*全文皆純屬個人想法

完全眼淚止不住的一集,真的久違的看動畫會看到哭了。記得上一次看動畫看到哭是「三月的獅子」、再上一次就是「未聞花名」了。雖然紫羅蘭前幾集都有讓我鼻酸,但是真的讓我心情忽然湧上來,眼前完全模糊流眼淚是這集。

*以下開始劇透!!!!


明明這集整個看完會覺得不過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發展其實都有埋伏筆很輕鬆可以預料劇情,但是我在看的時候完全陷入故事的鋪成、畫面和情緒中,根本沒有心思去分析。我果然對親情的故事完全沒有抵抗力,像第7集的小說家與女兒也讓我心超酸的,果然像我某位朋友說的,看紫羅蘭的氣氛適合一杯酒。

看得時候一直覺得媽媽的聲音很熟悉,原來是Fate Saber的聲優「川澄綾子」。資深的聲優真的令人佩服,她說著「安妮」的名字和讀著信時,情感與愛透過螢幕傳達到我的心裡,整個畫面說著:「我一直都在,也永遠不在。」我想這也是讓許多人眼淚潰堤的原因之一。

畫面的變化也是這集的看點之一,從樹葉的變化你可以隱約感覺到現在的氣氛,還有下一幕會有什麼樣的劇情,在空景的運用上也是故事中的一部分,雖然可以在其他的動畫看到這樣的手法,但是紫羅蘭敘事表現真的做得很細膩。


安妮:「為什麼要寫信?」 
維爾莉特:「因為人有思緒傳遞給別人。」
安妮:「思緒不需要被傳遞。」 
維爾莉特:「不存在不必被送達的信。」

原以為安妮可能被塑造成一個無理取鬧的小孩,但是其實可以看到她並不會故意打擾她媽媽做事,甚至,其實她都知道媽媽的病情不會好轉,但是她也堅強的忍住一直到最後才說出來。想想橫跨著50年的思念,又有多少人有機會說出這樣的祝福與道別......

這集與其說著安妮與她母親的故事,其實也訴說著維爾莉特對少佐的思念,因為無法再次見面,所以只能將對方的祝福記在心中,化為前進的動力。而維爾莉特會哭,我想也是因為她感同身受,了解那份寂寞與無法再有依靠的心情,是多麼的令人悲傷。


如果每一集都有注意看的話,維爾莉特都會將她在上一集從其他人身上學到的話用在下一集。「不存在不必被送達的信」是上一集老郵差跟她說的,而這集她也從委託中了解到每一封信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思念。最後維爾莉特在公司裡留下了眼淚,也表示她在經歷上集的波折後,內心變得更加的溫柔與溫暖。

安妮18歲的那年,在店外擦拭著玻璃場景,背後的招牌是她小時候跟媽媽一起吃的餅乾,不知道是不是一個小小的彩蛋呢?個人想像或許那是她開的店也或許那是她思念母親的方式。

紫羅蘭已剩下3集,期待著,也希望最終能有一個優秀的結局。


補語:打完這集觀後感過了幾天,我一直在想,奇怪,大家明明都已經猜到劇情了,為什麼還是哭成一團了?我想我們都是因為知道前方等待的事什麼樣的結局,但是卻依舊無力改變,還是發生了,而感到難過悲傷吧。而另一個原因應該是這集與大家心裡的某出產生了共鳴吧,即便當下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事而哭。


By BryBry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每篇文章都是我的心血阿~

圖片來源:
影片截圖
*部分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