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宇宙更遠的地方》勇敢踏出第一步|完結 觀後感


*全文皆純屬個人想法

謝謝製作團隊!!我真的真的好喜歡這一部動畫啊!雖然一開始我稱這部是本季黑馬,但其實「比宇宙更遠的地方」從第一集開始的表現都十分的精彩,只是開播前的宣傳度與討論度並沒有紫羅南永恆花園或是Darling in the Franxx高,但這部卻是我這一季最喜歡的動畫。

監督為「石塚敦子」,系列構成為《命運石之門》、《No Game No Life》的「花田十輝」。其實一開始我也沒有將這一部納入要追的新番中,純粹只是抱持著好奇心點開第一集觀看,畢竟原創動畫一開始通常很吸引人,後期就失控了,但結果其整體表現令人驚艷,如果還沒有看過這部動畫的話,就當作是被我騙一次,請趕快去欣賞!

這一部不單單是一個講述日本女子高中生前往南極的故事,劇情中講述著青春、友情、勇氣與夢想,故事充滿歡笑與淚水,人事物會讓你產生共鳴,使你再次重拾自己的初心。這是既《紫羅蘭永恆花園》之後,本季再一次讓我哭的動畫(之前讓我哭的就是三月的獅子和未聞花名)


(主角一行人的旅程,真的很遠也不容易)

*以下開始劇透


「說到底,人只會為自己的信念而行動,但也只有自己的信念,才能讓人在現實中披荊斬棘,化不可能為可能,推動自己前進。」

「我們一直都有選擇,只是我們選擇了這裡」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是擁有夢想卻沒有勇氣實現,是思念永遠傳達不到的地方。

角色的個性刻畫我認為一直以來都是花田十輝的強項,而這一次他也發揮他百分之兩百的實力讓每一個角色都非常的鮮明,就連不是四位女高中生的角色也非常的生動,像是隊長、副隊長、廚房的姐姐,雖然戲分不如主角群的多,但是每一位的表現都讓人非常的深刻。

角色台詞與彼此間的互動都非常的自然,一群女生在一起就是那麼的吵雜跟搞笑,我常常因為他們之間的互動笑到流淚,捉弄對方但也一起克服困難,他們彼此能相遇又一起旅行真的太好了。而與觀測隊的互動也非常多,常常一起聊天或是玩在一起,有時也會擔當起長輩的角色引導他們,並沒有將他們當成小孩看待,而是一起在荒蕪之地一起奮鬥的夥伴。

在音樂搭配非常得恰當,我查了一下,原來是做過《NO GAME NO LIFE ZERO》及《寶石之國》的編曲家,不會突出,配合著劇情的氣氛渲染,讓觀眾的情緒跟著起伏。我才第一次發覺不是悲傷的氣氛就一定要用悲傷的音樂,只要配合的當,一樣能讓故事氣氛達到非常好的影響力。而每一集的安排都充分的運用這短短的23多分鐘講一個完整的故事,並在結尾的高潮完美收尾,並讓我們繼續期待他們的旅程。


小決想要擁有一段難以忘懷的青春,報瀨想要找尋自己的母親,日向想要在大學以前做一份有意義的事,而結月想要交朋友。看似個性完全不同的女高中生,因為有著要一同前往的地方,所以成為了摯友。雖然他們用了一個稍微偷吃步的方法登上了船,但是看到也有記者為播報南極,其實是滿可能實現的。

讓我印象深刻的刻畫第一位是日向,雖然表面上是一個開懷笑,常常爆出一句名言的人,但是私底下卻有著不愉快的經驗。日向相對其他三人是成熟的,然而這份成熟卻來自於她那被迫成熟的經歷中,她不得以退學、打工,也在學業上靠自己努力,然而心中的那份糾結卻仍綁著她。而靠著報瀨那鍥而不捨的麻煩個性,終於讓日向打開心房,也幫助著她切斷過去的不愉快,告訴那些欺負她的人就繼續活在罪惡中,而日向是有她們這些好友當後盾,一同實現在夢想的道路上繼續前進(喜歡網友說的:以德報德,以直報怨)。


在第一集一開始,看到報瀨說著自己的母親失蹤,而自己想要去找她,我當下想說如果接下來都是一個很寫實的描述劇情,那麼等待報瀨無非就是一個悲傷的事實而已。起初還想說該不會一個神劇情,報瀨媽媽其實還活著之類的,但事實就是那麼的殘酷與無奈。但我也很謝謝這部劇的安排,因為這就是真相,沒有什麼奇蹟,而我們必須接受,並且往前踏出去。


從一開始看似事實的謊言「我的媽媽在等著我。」而後面真實面對自己內心「因為我的內心一直無法接受事實,所以我只能去到終點面對。」這是一個多麼無奈又殘酷的事實,雖然說著終於證明自己是能到南極的,但是那個終點只是一個句點,不是人生故事的完結篇,也代表那的地方存在著不得不面對的過去,與要走向的未來。12集中間,有一段她與其他人前往內陸基地中途一起玩耍的場景(上圖),有著這其他三位好友的陪伴,她擁有勇氣面對自己真正的想法與悲傷。



在到達「比宇宙更遠的地方」時,報瀨沒有感到悲傷,但在好友的眼中卻不忍心,看見她們全力奔馳找尋報瀨媽媽遺物的那段,我內心真的很激動,是阿,這就是朋友。而發信件這伏筆真的埋了很長,從第一集就開始埋,最終才將這一幕大爆發,花田十輝真的很厲害。報瀨發現媽媽的電腦的密碼是自己的生日情緒以到最高點,而當她看見自己發給媽媽那上千封的信件爆發,她才知道自己是有多麼思念自己的母親,而那份思念卻無法傳達了。

如果說看紫羅蘭永恆花園會讓你觸動你心中的某一條旋,不禁意的留下眼淚,但是對我來說哭過就好了。但是南極卻是看得當下沒有哭,只是心裡酸到不行,當開始播放片尾曲才開始眼淚在眼眶裡打滾,這種餘韻跟後勁使我隔天心裡還是酸酸的。為了寫觀後感又重看一遍,還是心很酸,有這樣的感受還是第一次。(跟朋友聊時,他說這就像重創效果(回復變慢)與腐蝕效果(持續受傷)的綜合傷害XD


除了主角群,在觀測員的角色上也訴說了一段很重要的故事,他們如何面對報瀨媽媽的死亡以及他們的目標。在第七集片尾時,副隊長說:「那時的所有人都回來了,我們將一起再次前往南極。」而台下的回應是一陣沉默,此時我心裡一陣心酸,因為那個「所有人」已經永遠少了一位。這個部份我真的很佩服製作團隊,劇情中不需要用語言就能用氣氛傳達出所要說的故事,還能觸動人心,表現得十分出色。

最重要的隊友,最重要的摯友,對隊長來說她面對的是失去一個生命中重要的人,因為她身為隊長她不能表現出一絲的不安,但她對於報瀨媽媽的死亡的悲傷卻僅次於報瀨。隊長與報瀨的對話片段也表現出彼此都非常的思念報瀨的媽媽,但是卻又是一種愧疚、無奈與悲傷的心情。

有趣的是,最終在報瀨猶豫不決要不要去母親失縱的地點時,隊長用她的方式擔當起開導的長輩,讓報瀨能下定決心前往內陸基地,面對內心。而隊長和隊員們也因為報瀨最後一集的一席話:「媽媽是愛著與夥伴一起奮鬥的地方。」也釋懷了並且下定決心在南極繼續奮鬥。



在最後一集時,不再有什麼高潮起伏的劇情,主角們依依不捨的跟南極告別,而隊員們也都跟他們產生了感情,不想面對他們要離開的事實。但是旅行就是如此,終究要回去,終究要面對現實。隨著他們最終完成看極光的畫面與片尾曲,故事即將正式拉下了布幕,然而他們在南極經歷的一切,只是一個句點,他們達成了一個夢想、找到最真摯的友情、面對自己真正的想法,也找到向前邁進的勇氣。

這部片真的需要靜下心來很認真看,不是說難以了解,而是因為很多的場景是用畫面在講故事,很多的細節都藏在的過場片段中,我也是看了第二遍才發現,原來這邊就在鋪梗了。不妨再看一次,你會發現這個劇本比你想的寫得更好,前呼後應。

如果說他們去完了南極,所以人生會變得多麼不一樣嗎?或許有,或許沒有,但是在他們心中卻是踏出了自己的一大步,完成了各自的夢想。雖然不能說這一部看完後大家就能毫無顧忌的追求夢想,但是,如果能在這一部動畫中重拾我們的勇氣,勇敢的踏出步伐我想就足夠了。(我好想看他們再一次一起旅行喔,出個OVA吧~)

補充:日本觀測員南極聖地巡禮

By BryBry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每篇文章都是我的心血阿~

圖片來源:

*部分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http://yorimoi.com/story/?ep=11
https://pbs.twimg.com/media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