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C.O.:化身》探究何謂生命|完結 觀後感


*全文皆純屬個人想法

A.I.C.O. Incarnation(中文譯名:A.I.C.O.:化身)為由動畫公司「BONES」(業界良心公司)製作的原創動畫,在2018年3月9日於Netflix獨家播映。


故事講述2035年的日本,一場生物研究所執行某項研究計畫的時候發生名為「大爆炸」的嚴重意外,因而產生出一隻造成人類嚴重威脅的人工智慧生命體。兩年後,在大爆炸失去家人的15歲少女「橘愛子」,從轉學生「神崎雄哉」知道她身體中藏著的大秘密,而所有主因都在大爆炸的中心「原始點」。(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由於有Netflix做贊助,在作畫及動畫表現上完全不必擔心,這部分其實大家都可以了解,在Netflix與日本動畫合作的案例中「紫羅蘭永恆花園」、「惡魔人」、同檔期的「B The:Benginning」都保持著優良的畫面製作,不會讓大家失望的。我認為2018年Netflix三月動畫特色在於風格與日本動畫界的風格有些許差異,是比較偏於美系風格的動畫片,但這樣的組合並不差,也誕生出十分不一樣的效果。而這次製作的動畫公司為「BONES(骨頭社)」,骨頭社一直以來的表現優異自然不必說,近期代表作有「文豪野犬」、「血界戰線」、「我的英雄學園」,再來就是看每一個人對於劇情有什麼樣的看法了。

*以下開始劇透!!!!



從一開始公開4分鐘的預告片,我就對這部非常有興趣,角色的動作十分的流暢,而且埋下了很大的懸疑感跟伏筆,因此讓我有很大的興趣觀看這一部片,最後我是一口氣把12集全看完。

剛開始看我對於角色設計閃閃發光的眼睛不太適應,不過看久就習慣了。畫面及動作場面十分的流暢,運用3D得畫面也不會有違和感,尤其是那真的只能用神秘肉塊比喻的人工智慧生命體,血紅色又會流動,真的令人覺得有些恐懼和噁心,有達到效果。

劇情的部分前面很緊湊,中期政府也牽扯進事件,加重主角群的時間緊迫性和危機。最大型的怪物人工智慧體看似就是一對會動的.....呃......肉塊,但擁有思考能力,雖然不是擁有超高智慧,不過就像病毒一般,會演化出不同的攻擊型態,對各種武器有不同的防禦性,所以進入封鎖區的人(打撈員),便需要臨機應變,偵測並且用對武器。


說說角色的部分,我喜歡的角色正是打撈員們(負責回收封鎖區內的研究樣本或資料賺錢的人)加上兩位跟著前往的前派遣部隊成員,對比一開頭就領便當的打撈員,就這兩小隊的打撈員實力真的堅強可靠。剛進入封鎖區時,我還因為人工生命體出現為他們捏把冷汗,想說「不會吧,那麼快就有人要領便當了。」不過這些陪同到原始點的打撈員都互相很有默契,結局時大多都沒事。 

這部劇情講述的故事其實很常見,人工智慧是什麼?研究、人類受益和道德的衝突其實是許多作品一直在討論的,最終結尾討論的便是人造人如果有心智,那他是否有人權?將他殺死是否是殺人?每一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解釋,或許最終這故事刻意給出了最完美的結局,但是如果劇情是被製造出來的愛子真的死了,那又會產生怎樣的效應,此處我也無法想像。


可惜的是前期故事雖然很緊湊,但是後期故事節奏上就變太慢,我覺得有部分的劇情描述過多,情緒有些點到就好,過多的文戲與對話容易使人疲勞,或許用畫面去呈現反而是必較好的辦法(可能是因為我是一口氣看,所以到後期有些累了)。

另一個可惜的點是,到中期時後面的劇情已經被預料到,反而造成了我對結局的失落感,如果能有一個劇情上的突破,給出一個不同以往故事會有的論點,或許能讓人更印象深刻。雖然這部畫面表現不錯,但在劇情上的一些BUG很讓人在意,埋下的梗是否都有解釋清楚,動畫組是否能更加注意到這些小細節,我覺得便是能讓這部評價是否能更高的因素之一。

這部片確實是一個佳作(不然我也不可能會一口氣就把12集看完),但是在劇情上的表現我有些不滿足,在伊佐津醫生與女兒我覺得是一個重要的部分,但劇本在這方面的著墨比較少,會讓人覺得伊佐津醫生就是來搗亂的而已,不是一個有自己原則的敵人。


說了那麼多,我認為大家還是可以把它當成一部很有思考意義的動畫來看,也讓我們再一次省思人工生命與複製人的議題。

最近我比較能辨別聲優的聲音,所以一聽到醫生出場的聲音,哇!子安你又來了(這角色一定會是大魔頭)結果真的是。我覺得即便他配過紫羅蘭永恆花園的霍金斯社長,我也已經無法擺脫子安的形象了(笑)。

By Bry Bry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每篇文章都是我的心血阿~


資料來源:
2018最後冬番《A.I.C.O.化身》集中討論串. 巴哈姆特.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37&snA=70413
A.I.C.O.化身.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A.I.C.O.%EF%BC%9A%E5%8C%96%E8%BA%AB

圖片來源:
影片截圖
http://pieay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67815
http://seiritozakki.hatenablog.com/entry/aico-incarnation
https://www.netflix.com/tw-en/title/80161848
*部分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