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永不消逝的愛|觀後感


*全文皆純屬個人想法

《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かざろう》(台譯: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是由《未聞花名》的編劇「岡田麿里」首次執導的動畫電影,P.A.WORKS製作,日本2月時就已經播出,8月終於在台灣上映。不過可惜的是台灣並沒有很多人知道這一部,也沒有做足宣傳。

我這次十分難得的跑到電影院欣賞,非常的值得,看完也有些泛淚,好多想說想分享的心得卻在一時無法統整,感觸實在太深,卻又一時不知道如何分享心得(而且我通常要看很多回才能得出心得),所以這幾天就邊聽著音樂,來來回回思考,不知不覺就寫了五天的心得。

故事背景架構在一個奇幻的世界,女主角マキア(瑪琪亞)身為不老的一族,因為一場襲擊,意外遇上了人類的小嬰兒,並取名為エリアル(艾瑞爾),擔當其母親的職位,跨越種族與時間的相遇便這樣的展開。[點我看預告片]

如果有看過「岡田麿里」的《未聞花名》和《好想說出心底的話》這兩部的話,應該多少了解她在傳遞角色內心拉扯及遺憾這兩點非常厲害,會讓人大嘆一口氣,而這部也是一樣,看完有種「該說什麼好呢,就是這樣吧......」的想法。它不是高潮迭起,驚心動魄的故事,卻是靜靜的講述一個好故事。

從故事一開始的風景,到之後的過場片段的背景都讓我驚艷到,壯麗又令人震懾。另一方面,劇情中每一首插曲都配合得恰到好處也十分的柔美和夢幻,畫面與配樂的同一風格加成下,成功襯托出這部講述「愛」的故事。[點我聽OST]

*以下開始劇透!!!


故事圍繞著「離別」這個主題,一開頭長老便解釋他們為什麼會被稱為「離別的一族」,說明了愛上了其他種族,便要面對一次次永不再見的道別。然而可以活上千年的種族,卻幸運又悲傷的與無法活過百歲的人類相遇。女主角瑪琪亞雖然不是人類,卻擁有與人類相同的外表,即便過上長久的時間,還是會維持人類少女的姿態。

被瑪琪亞撿到的嬰兒艾瑞爾,一日又一日的看著瑪琪亞的外表從一位母親變成自己的姊姊,甚至最後自己的成長到看起來比她年長,造成了他心中的不平衡日劇增加,希望脫離保護,在自己傷害瑪琪亞前離開她。如果故事設定瑪琪亞會老去但不死,又或是擁有與人類差異極大的外觀,在這部作品中情感的衝突或許就不會那麼大。

雖然在艾瑞爾離開瑪琪亞的內心描寫稍嫌不夠深入,但我想在他們再一次相遇時雙方的靜默,都讓觀眾心中得出一個理由,瑪琪亞實在太過美麗,她依舊是那位母親,但卻很難再將她視為母親看待。他的離去除了是去追尋自己與他人的幸福,傳遞瑪琪亞教會他的一切,也是希望瑪琪亞能夠自由。


劇情中一直講到「希比歐」,將帶有語言的布命名為這個名字,也將人與記憶比喻為此。雖然故事中沒有講明這個詞究竟是代表什麼事物,不過我認為應該是與生命中各種事物相遇的「緣分」或「記憶」。 「伊歐夫」的人透過織布的經緯寫下日記,希望祝福可以延續千年,而故事後期,雖然已經脫離了以織布傳承想法,但可以看到瑪琪亞持續用「希比歐」這個詞講述與兒子的關係。

除了主線,被俘虜的蕾莉亞也講述另一段單親母親與孩子的故事,比起瑪琪亞的生活,她更是在一個壓抑逼迫的情況下活著,無法與愛的人在一起,被視為怪物也沒有自由,也不被賦予選擇生或死。一開始蕾莉亞拒絕回故鄉是因為沒有臉見克里姆,但隨著國王與王子的暴虐,生存的理由只剩下唯一與自己有微薄關係的女兒,所以即便克里姆要帶她離去,她也選擇自己的女兒。

然而雖然她與女兒有血緣關係,卻無法跟女兒再一起,最終她還是選擇還是與女兒道別,因為她知道只要繼續留下來,就只是徒增傷感。「忘了我吧!」這句對兒女來說是多麼不可能做到的事,更不用說將一切傾注於孩子的父母,怎麼可能忘得了。


因為一無所有,所以找到一樣屬於自己的事物時,就拚命守護著他,最終便離不開他了,這是兩位少女成為母親的故事。也許正因為人都是孤獨的,愈是溫柔的人愈覺得自己不完美,所以才會不斷付出自己的心,希望在別人的身上獲得自己存在的意義。就像是瑪琪亞所說的話,一個年紀才15歲的少女所期望的是一個能跟她一起哭笑的人,比起一直思考回不去的故鄉,有一個需要照顧的存在反而成了活下去的動力。

其實我看得當下也對瑪其亞及蕾莉亞的選擇感到遲疑,為什麼被一個不錯的人追求時,她們卻雙雙選擇拒絕對方,表示自己的心思都在孩子身上,早已沒有將自己的幸福擺在第一順位。不過當我試著用一名單親父母的想法看待,就稍微明白那種相依為命,想任性祈求孩子不要長大,卻不得不放受的糾結感。

我知道每次有故事將「愛」納入主題,就會有些人急迫的將它分為友情、親情或愛情,好去指指點點角色間互動的不單純。我自己覺得爭論這件事顯得有些無聊,「喜歡」與「愛」不正是因為待在某個人身邊能感受到安心感,並願意無償回饋嗎?以我們的價值觀去批判這場唯美的故事,反而覺得有些庸俗。


這部配樂與畫面是襯托這美麗故事的大功臣,將「愛」與「親情」的緊緊扣著故事,愉快輕鬆,像是在花海中奔跑一般。而故事中最後的花海是「蒲公英」,其花語是——「無法停留的愛、永不止息的愛」,瑪琪亞最後離開艾瑞爾的場景,伴隨著一幕幕回憶的片段,飄揚起的蒲公英就像瑪琪亞說著「我會一直愛著你,即便你不在了。」

故事在細膩的包裝下,是份最純粹的「愛」,它說著一個大家都懂的概念,卻深深的觸碰我的內心,產生共鳴。「離別」是多麼讓人痛徹心扉的事情,有些離別還能在下一次對對方說聲:「歡迎回來。」有些離別卻是意味著永不再見。但無論離別是否痛苦,又或者是否再會,我們都要牢牢記住我們相遇的故事,因為在那之中有你我的存在。

整體劇情並沒有高潮起伏,就是好好地講完一個故事,在電影院中的每一個人都像是「伊歐夫」的人民,經歷了一個國家的興盛衰敗,陪伴了艾瑞爾從生到老再到死亡,走出電影院的那一刻大家都是靜默,就如故事拉下布幕,帶不走每一幕幕的畫面,卻讓我忘不了與這個故事相遇的「希比歐」。

By BryBry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每篇文章都是我的心血阿~
*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圖片來源:
https://www.amazon.co.jp/%E3%81%95%E3%82%88%E3%81%AA%E3%82%89%E3%81%AE%E6%9C%9D%E3%81%AB%E7%B4%84%E6%9D%9F%E3%81%AE%E8%8A%B1%E3%82%92%E3%81%8B%E3%81%96%E3%82%8D%E3%81%86-%E5%85%AC%E5%BC%8F%E8%A8%AD%E5%AE%9A%E8%B3%87%E6%96%99%E9%9B%86/dp/4768309399
*部分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