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月的獅子》聊人工智慧AlphaGo|隨意聊


*全文皆屬個人想法

因為這次的新番都還在蓄勢待發的狀態,沒有到結局實在說不準,所以最近就隨意聊聊一些讓我從動畫重新思考的三次元事件好了(诶~)其實看標題好像是一個壓根扯不上關係的兩件事,不過在這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想法。

《三月的獅子》這部動畫非常非常的好看,故事是講述無依無靠的桐山零過著以將棋維生的生活,然後遇見了對他很好的三姊妹一家人,開始與身邊的朋友、棋手交流相處,是一部感情刻劃非常深刻,溫暖的動畫。

不過今天不聊《三月的獅子》中零跟三姊妹的關係,是要來聊聊這些棋手的故事。劇情中,作者用很多的時間去描述每一位棋手的背景,他們所堅持下棋的原因。比起勝負榮耀,這些棋士們背負著的不單單是他們在棋界的地位與自尊,還有許許多多需要承擔的重擔,有些是家庭的支柱,有些是棋友的期待,而對有些人來說將棋就是他的人生。

他們的每一步棋都是包含著他們的人生,與對手在棋盤上的對決,都是用整個生命在切磋彼此的實力。就是在決鬥場上遇到實力相當的對手時,雙方用盡全力,突破自我極限,那種內心澎湃的感覺。我曾看過一段對話,說著:「比賽場上就是對手間的心靈溝通。」只有那時才能看清自己,彼此毫不掩飾內心的用生命對話,你的付出、心機及謀略都會被對方感受到並了解。

那麼說說為何今天談到人工智慧AlphaGo,這項AI被發明出來後,許多地棋王成為他的手下敗將,很多的媒體都會報導「AlphaGo又戰勝棋王」或是「某棋王終於贏了一場」之類的文章。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想的呢?

因為我個人也有去了解一些AI的知識,才讓我知道AI其實並沒有大家所想的那麼厲害,全都取決於人們怎麼使用,怎麼看待這項技術。那麼當你用一個計算速率很快的機器去戰勝一個將自己人生堵在每一步棋的人,究竟為什麼會高興呢?

AlphaGo真的很厲害沒有錯,但這些勝利卻像是抹滅棋手們一直以來的奮鬥與他們背負的事物。它只是證明了它的資料量與計算判斷能力,當我們奪去人類追求那份內在激昂心情,或許我們就會開始懷疑自己為什麼活著吧。

人類永遠無法戰勝機器,這是事實。但我想我們要去思考的是,什麼是機器無法取代的?什麼是該去重視的?人類活著的價值絕非是勝利、速率、有效而已。

By Bry Bry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每一篇文章都是我的心血啊~
*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