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原諒我任性的活過|電影 觀後感


*全文皆純屬個人想法

*內容會劇透!!!

如此特別的作品我直到現在才看了它的電影。最早的時候我是看它的漫畫,跟大多數人對他的第一印象一樣,片名很獵奇。稍微查了一下相關的圖片,發現是以櫻花作為封面,想說該不會又是那種封面與內容不相符,專門騙人的吧XD

不過事實上它是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其感動程度讓已經看過漫畫結局的我,看電影時我仍然被劇情及演員的演技感染得想哭。

故事講述主角「僕」(對,一開始他都沒有提示名字,中段有,但漫畫到最後才出現)在醫院撿到女主角「山內櫻良」的日記《共病文學》,裡面第一頁就寫著她得了胰臟疾病,在一年內就會死亡。

以這件事情為開端,「櫻良」開始任性的拉著主角做各式各樣的事情,陪她出去玩、到沒有男生的餐廳吃飯,甚至在外過夜等等,原本就很討厭引起大家注意的主角,因此開始被班上的同學指指點點,也被「櫻良」最好的朋友「恭子」討厭。不過女主角還是硬拉著他完成她的願望清單,「僕」也漸漸的在意「櫻良」這個女孩。


「我死了以後,你可以吃掉我的胰臟……聽說讓人吃掉胰臟的話,靈魂就永遠存活在那個人的身體裏。我想活下去,活在珍視的人的身體裏。」—— 山內櫻良

起初想吃掉胰臟這句話是櫻良對主角所說的,因為以前的人認為只要哪個部位生病,吃動物的哪個內臟就能夠康復。但從她所說這句話中就可以感受到她對病情的無奈,所以才會講起這類的天方夜譚。不過聽到這句話的主角,反應卻出奇的冷靜,也因此勾起了櫻良的興趣,決定拜託他在生命的最後陪陪她。

然而主角並非是沒血沒淚的人,其實他只是認為既然最痛苦的人都沒有傷心了,旁人為她傷心就像是多此一舉,所以面對這位總帶著笑容的女孩,他選擇不去表露悲傷。故事的初期主角都沒有表現過多的情緒,只有在被櫻良要求一些無理的事情,才會透露出一絲的厭煩,而後期我認為他反而是不敢透露出自己的情緒,所以還是選擇帶起面具。

最終他是否有喜歡上櫻良?我想是有的,因此故事結尾時他讀《共病文學》時眼淚才會潰堤,往後的人生也因為一句:「你以後當老師好了。」就真的以老師為職業。雖然他表現的漠不關心,卻早已被這位女孩所吸引。其實當初櫻良也沒有威脅他,他就乖乖地聽從她的要求,陪在她的身邊,我想也許在見面的第一眼他就被櫻良所吸引上了吧。不過最終這份心情還是被意識到的太晚了。


看似開朗又大膽的女孩,其實曾幾度在片中她有流露出悲傷與猶豫,只能憑藉著大冒險遊戲,獲取一些安心感與主角的溫柔,如果被戳破謊言時就用笑聲帶過。

「如果獨自一個人,是無法獲得人生的實感的。就是如此,明明喜歡卻會討厭,明明很開心卻很煩悶,就是這種糾結的感情,這種和他人的關係,就是我活着的證明。所以,能這樣和你在一起真好,你陪伴我的時光,對我來說都是寶物。」—— 山內櫻良

對櫻良來說,希望主角能夠稍微包容她的任性,在她離去之前,陪她實現一些願望,希望未來有個人能夠記得她存在,做過那些事情,因為那就是她曾經活著的證明。

最後,故事的結局來的太突然,就在我們以為戀情正要開始的時候,所有的幻想卻被突如其來的意外粉碎,命運的難以捉摸與無情像是狠狠的賞了我們一個巴掌。

主角沒有做好準備,身為觀眾的我也沒有。原以為櫻良會與病魔拔河,但最終卻喪命在從未出現過的殺人魔的刀下。若是說人生無常,年紀輕輕的她為什麼會得到胰臟疾病,那喪命於這個意外就更顯得命運的殘酷。


如果說我對電影劇情有什麼樣的遺憾,或許就是這突如其來的結局吧……但或許作者就是想表達當自己知道還有多少壽命時,或許已經以為自己能夠珍惜及掌握剩餘的生命,但是我們都說不準意外會何時發生。

在最後的信件中,櫻良告訴主角為什麼在那麼多人之中,會偏偏選擇身為陌生人的他。櫻良給予的回答藏著她對死亡的膽怯,她羨慕著主角一個人也能生活,但是她認為自己卻是膽小的,所以需要別人陪伴。然而我認為她並不是膽小的人,只是因為太過於溫柔及堅強,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想法和行為,在考慮自己的悲傷時,先擔心愛的人會哭泣。

她也向主角講述不希望好友恭子知道她生病的事實,是因為恭子的悲傷她無法承受,而且又叮嚀主角要好好照顧她,因為櫻良擔心她遇上不對的人。而恭子也像櫻良所說的一樣溫柔,將她死去的事與懊悔擺在心中,最終才在十多年後的信件中得到了解答。


電影結尾與漫畫不同的地方是,漫畫在最終才公布主角的名字是「志賀春樹」,就像是櫻良所說活著的證明是因為與他人有交集,所以不再用「僕」代稱自己,而是擁有真正的身分活著。

「春樹」與「櫻」兩個名字,不覺得名字別有一番用意嗎?同樣是代表春天的植物,「櫻花」則會在春天的綻放後消失。在日本櫻花一直代表美麗的死亡,我認為對櫻良來說,她羨慕的並非凋零的那一刻,而是櫻花再次綻放的感動。

而她真的也在她的生命中影響了一個男孩的人生。

近期日本也上映了劇場版動畫,人物及光影的作畫都非常的美,期待台灣能盡快引進。



By BryBry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每篇文章都是我的心血阿~
*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圖片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C4pklO8Uzs
https://cinema.ne.jp/recommend/kimisui2017081117/
*部分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