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師》第19集天邊之絲——傾聽無聲的請求|觀後感


*全文皆純屬個人想法

*內容會劇透!!!

聽我聊故事 ✖ FUN音樂(▶12:39)


這幾週習慣每天睡前看一集《蟲師》,有些故事似懂非懂,也些雖然完全看不懂,但也會覺得好像獲得了什麼。日本動畫監督「庵野秀明」曾說:「故事無法簡單了解,所以人們會為了想了解而行動。」因為沒有正確解答,所以大家會用自己的自身經驗聯想,去得到一個解答,我想這就是這部吸引我的原因之一。

對我來說,《蟲師》的主軸擺在遺憾、放棄以及釋懷,不同於一般的故事,在蟲師中你最常聽到主角「銀谷」對當集故事角色說的話,不是「再努力一下就可以了」,而是「放棄吧」、「這不能根治」這就像是人生的種種,很多已經發生了,不是只能想著後悔,而是未來怎麼過。

那麼就來聊聊為什麼我特地將第19集「天邊之絲」拿出來討論吧!這集的故事是講在有錢人家幫忙帶小孩的保姆「阿吹」與當家少爺的故事,「阿吹」意外的被一種叫做「天邊草」的蟲影響,成為在陰陽界飄浮的體質。即便在蟲師「銀谷」的幫助下,暫時找回了人的樣子,卻隨時可能再次消失。「天邊草」又叫「迷途之星」,能讓她不消失的方法只有讓她有「她是人」的想法。

我並不知道原先作者想要暗喻什麼事情,但它的劇情一再的讓我與憂鬱症的症狀連結在一起。我自己沒有得憂鬱症,不過身邊的人有,這讓我感觸很深。我自己雖然查過一些資料,但並非是醫生,如果再來我說的事情有誤,也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


為什麼說憂鬱症與這部的故事很相近呢?

憂鬱症其實是一種病症,無關乎一個人平常思想樂觀或是悲觀,只是因為身體的機能出狀況,他們無法再開心起來。就像是憂鬱症一般,天邊草的出現也是突然的,誰也說不定會得到這個病症。然而我們只能粗略摸索為什麼會得到,卻無法確切了解真相,即便發現了,吃了藥,也不會完全根治他的症狀,真正能陪憂鬱症患者走出來的只有他真心信任的人。

然而,對憂鬱症患者來說有時最愛的人,反而成為他們的痛苦來源,他們擁有的心情往往不是憤怒與悲傷,而是自卑與自責。當我們不經意地用錯方法去關心他們,反而只會讓他們的病情更加的嚴重。像是「為什麼心情要不好?」、「你要趕快振作才可以怎樣.....」我們的話語看似激勵,反而無形讓他們覺得自己活著沒有用,造成大家的困擾。

就像是故事中的少爺覺得他是一直讓大家認可「阿吹」,但實際上卻是無意間將她視為非一般人,當症狀發作時,就將她綁在屋子中,求她趕快恢復正常。所以銀谷再次回到村子時才會斥責他的做法。


他們真正需要的不是多少人認同她的存在,而是只要她在乎的那唯一的一個人,就足夠了。所以最終少爺在仰望星空時,她才想起阿吹最希望的是,即便太陽出現,卻仍會在天上的群星,就像對憂鬱症患者來說,他們要的只是有個人能夠一直陪伴在身邊而已。

其中有一幕畫面我非常的喜歡,尚未恢復記憶的阿吹跟銀谷躺在森林中,阿吹發現地下有由蟲組成的光脈流,而入迷地盯著看。然而,活在現世的人不可以一直盯著也不能靠近光之河,因為那是介於陰與陽間的東西,太過靠近就回不來了。因此,銀谷就指指天上,說著你應該看著的是天上的那條銀河。

如果我們迷失了自己,就會漸漸地忽略現實中的事物,轉而看向死亡或不存在的東西。就如同得到憂鬱症的人一樣,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意義,開始認為死亡能夠讓自己解脫。如果當下沒有人帶著他走出來,遇見世上美好的事物,就會愈陷愈深而無可挽回。

對身旁有得憂鬱症的人來說,如何幫助他們是一門必修學問,到底如何應對你可以尋求醫生的建議,這邊就不一一贅述。不過就像是故事的最後,即便阿吹一直不將自己視為人,但是少爺也不停對她說話,待在她身邊,最終成功讓阿吹再也不會消失。對憂鬱症患者而言,給予安心感,讓他們了解無論發生什麼事,無論他們變成怎樣,你都會一直在,我想那便是最重要的事情。

By BryBry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每篇文章都是我的心血阿~
*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追蹤粉絲團獲得更多資訊

音樂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3T2Nzcqcs
圖片來源:
影片片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