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lia和RAS合同LIVE「Rausch und/and Craziness -interlude-」感想

 

時隔一年,Roselia和RAISE A SUILEN的雙R對邦「Rausch und/and Craziness -interlude-」作為「Rausch und/and Craziness Ⅱ」前哨戰在12/12開演。因為這次是採線上播映的方式,LIVE也是事前錄播並不是即時演出,無論是在設備或是演出安排上,都增添了許多只有線上LIVE才能體驗到的特殊安排。

這場節目安排相當的緊湊,少了幕間的過場,將焦點擺在樂團的演出上面。從開頭影片字幕介紹成員到演唱時後方大螢幕效果也較少出現角色的畫面,讓粉絲們可以更關注在聲優們的演出上。

雖然LIVE演出並沒有任何粉絲在場,卻能看出她們拿出更勝以往認真態度表演。透過規劃好的鏡頭仔細的捕捉成員每一個動作和表情,更為嚴肅投入的演奏,讓我緊握在手中的螢光棒都忘了揮。

縱使沒有觀眾卻能帶動氣氛的RAS,演出溫柔又堅定的Roselia,兩團各自創造出了自己強而有力的世界觀,觀賞的當下會讓人完全陷了進去,這也許就是我每次對舞台演出無可自拔的原因之一吧。

RAISE A SUILEN成員

Raychell(Vo.& Ba. LAYER)

小原莉子(Gt. LOCK)

夏芽(Dr. MASKING)

倉知玲鳳(Key. PAREO)

紡木吏佐(DJ CHU²)


Roselia成員(後方稱呼為成員的愛稱,本文會用這些稱呼介紹)

相羽あいな(Vo. 湊友希那)- あいあい

工藤晴香(Gt. 氷川紗夜)- くどはる

中島由貴(Ba. 今井リサ)- ゆっきー

櫻川めぐ(Dr. 宇田川あこ) - めぐちぃ

志崎樺音(Key. 白金燐子)- のんちゃん


「Rausch und/and Craziness -interlude-」曲目放在文章最後


首先登場RAS就演奏了狂熱的「EXPOSE ‘Burn out!!!’」,完全沒有給觀眾暖身預熱的時間,感覺就像在說看RAS的LIVE第一秒就要跟上喔!接著的「HELL! or HELL?」隨著乾冰、雷射光束、字幕與快速變化的螢幕,紡木將腳抬到DJ台上唱著RAP帶動氣氛,總有種要觀眾與她們決鬥的感覺(笑)

前曲剛結束「A DECLARATION OF ×××」的前奏就下了,心想著高強度的歌曲一首接一首來,都不用休息是認真的嗎!?朋友就說這才是RAS啊,現在她們喝一口水的時間就恢復體力了www 這首歌曲不論是間奏或是副歌都會讓人跳起來跟著打call:「3, 2, 1, JUMP!」

三首歌結束後來到了RAS必有的橋段,成員介紹與solo時間,小原再次將吉他放在背後彈琴打頭陣、對鏡頭擺出燦爛微笑的夏芽、以後仰方式彈奏琴鍵的倉知、極快手速刷碟的紡木,最後被隨著Raychell貝斯聲集結而成的音樂。「UNSTOPPABLE」雖然已經可以看到Raychell和夏芽因汗水而有些凌亂的頭髮,但兩人的神情並沒有露出疲態,反而眼神更加的銳利。

Raychell(Vo.& Ba. LAYER)

夏芽(Dr. MASKING)

輪到演唱「Takin' my Heart」時,舞台的燈光只剩下螢幕投射的光線,五人成為剪影只剩下輪廓營造意境,若是平常的舞台是無法創造出這樣的故事感。我特別喜歡每次演唱這首時,夏芽都會皺起眉頭顯露出悲傷投入歌詞中。接續著的「Beautiful Birthday」前奏加入了倉知特別的solo,這時後方螢幕出現了動畫第三季武道館的影片,投射燈隨著拍子直直的照在舞台上。

在接連著六首演出之後,完全沒想到竟然翻唱了「劣等上等」!因為每次翻唱都是LIVE限定,也很難等到翻唱專輯發布,所以這也是我每場最期待的環節之一。雖然螢幕沒有播出MV的畫面,但搭配歌曲出現動態字幕,歌曲中有一段Raychell使用了低嗓音演唱,加上也唱了一段RAP,在與紡木一人一句的歌詞,讓我完全不想將注意力分給打call,只是正坐著仔細看完整首歌。

紡木吏佐(DJ CHU²)

 

倉知玲鳳(Key. PAREO)

都還來不及喝點水休息,馬上接著演唱「!NVADE SHOW!」,成員們比起了十字的手勢,紡木、倉知和小原單腳跳起了邊演奏邊跳起獨特的舞步,看著紡木帶call轉起了手腕,實在很想在現場一起轉毛巾。「SOUL SOLDIER」前奏小原秀了一段吉他,演唱中隨著鏡頭從遠處和高處拍攝,營造出了一種唯我獨尊的氣勢。

 

小原莉子(Gt. LOCK)

前段壓軸曲開始前,她們又再一次的秀了一段樂器演奏,Raychell帶頭唱起了「WOW WOW!」,成員也跟著加入合唱,這時因為倉知很認真的盯著鏡頭反而可愛多過了帥氣www  最後「DRIVE US CRAZY」Raychell比起了挑釁的手勢意圖觀眾跟上,真的是要讓觀眾狂歡到最後呢,最後螢幕分為了五等分,一覽成員們用盡全力的演出。這一次她們也再讓大家見識到RAS的實力與精彩。

後登場的Roselia開場就以「FIRE BIRD」宣告揭開序幕,大量的乾冰覆蓋在她們的腳邊顯得有些神秘,這次也使用了大量的火焰襯托這首歌。過去成員們說著很難想像能演奏這首歌,但如今的她們已經成長到將這首放在第一首也不足為懼的能力了。因為後方螢幕也燃燒著火焰,像是整個會場都要燃燒起來了。

這次大家在演奏「Neo-Aspect」顯得格外游刃有餘,在合唱的段落也露出了微微的笑容。簡單的介紹成員和這次的LIVE之後,她們也演唱了動畫第三季武道館的「Avant-garde HISTORY」,あいあい隨著拍子側身彈指,也因為動畫中友希那的動作是由她編的,角色與她同步比出一樣的手勢非常的感動。在演奏中くどはる有輕輕的抹自己的嘴角,顯得特別的魅惑,也可以看得出在演奏上進步了非常多。

 

相羽あいな(Vo. 湊友希那)

 

工藤晴香(Gt. 氷川紗夜)

沒有任何預告的這次竟然有演唱翻唱曲,雖然一開始有預想會配合RAS唱「右肩の蝶」,結果是選早期翻唱的「シャルル」,開頭的鼓聲與她們軍裝的服裝巧妙的適合,這首歌高音需要非常強的唱功才可以快速轉換低音與高音,快節奏的曲風下くどはる還有嘗試加一點有趣的舞蹈和演奏技巧讓演奏更豐富。這首翻唱專輯也已經在12/16發售,稍微聆聽就可以發現あいあい的歌聲在短短的兩年內成長了非常多。

在故事中友希那有為團員們製作了不同的歌曲,這次她們就選擇短版但安排一次演奏三首,螢幕也搭配著歌曲的主題選用不同的影像,開滿花屬於燐子的「Ringing Bloom」、在橘紅夕陽下リサ的「陽だまりロードナイト」、大雨和星空下紗夜的「Determination Symphony」。在演唱「陽だまりロードナイト」鏡頭一直近距離拍攝ゆっきー,她也不斷地對著鏡頭回應微笑,全員蹦蹦跳跳彼此互視微笑真的非常溫馨。在「Determination Symphony」也終於看到あいあい和くどはる在舞台中間有背靠背微微的碰到,感覺真的很久沒有看到這個橋段了。

 

志崎樺音(Key. 白金燐子)

 

櫻川めぐ(Dr. 宇田川あこ)

之後五人邊聊著天邊說著之後的活動,あいあい說著這一年遇到的種種真的很難想像,所以獻上了「軌跡」給所有的人。這次呈現了只有線上LIVE才能創造出有如MV般的效果,在溫柔的五盞燈柱和佈滿乾冰煙霧的舞台上,五人圍成一個圈面對面的演奏。起初只有鋼琴與歌聲,其他的人只是靜靜的對望彼此聆聽,漸漸的其他的樂器一個一個的加入,最後大家一起合唱像是終於集結起來。

在觀看這次的「軌跡」時感覺心靈被深深的淨化了,需要不斷強忍著淚水保持鎮定。鏡頭不時的從一個人的背影拍向對面的人,最後從中間慢慢以逆時鐘拍攝每一個人再回到あいあい,她們微笑望著團員們溫柔的神情看得出彼此的羈絆,又是有多喜歡Roselia這些家人,那一刻,彷彿她們只為彼此而唱。


 

中島由貴(Ba. 今井リサ)

因為前一首的影響力太大,到了「約束」已經忘記螢光棒要怎麼揮舞,只是隨著歌聲靜靜的消化情緒。あいあい深情的演唱著友希那與リサ羈絆的歌曲,在最後合唱時她慢慢的靠近ゆっきー,第一次演唱時兩人是あいあい將手放在ゆっきー的手背上,第二次因為防疫所以只能在遠處像彼此舉起手碰不到。

而這次あいあい站的很近,ゆっきー伸手就碰了她的手掌,終於一解之前無法觸及對方的遺憾。果然如ゆっきー所說,雖然這些都是大家已知的橋段,但每次觀眾的反應都很大,我也不例外這次也是大叫歡呼了XD 這首歌對應到了明年四月在日本上映專屬Roselia劇場版「BanG Dream! Episode of Roselia Ⅰ : 約束」,台灣會不會上映呢~

在一陣搞笑的MC後,演唱了「R」作為指引未來的信號,這次也仔細的拍攝到あいあい小指畫上口紅的手勢,總是佩服めぐちぃ能夠在激烈的演奏中solo也能保有音準。「Break your desire」一開始的長音繼續挑戰著她們,這一次的演出更為成熟,後段時所有人聚到了中間,互視微笑顯得非常的開心。

在她們帶領著所有人說著口號「Roselia Fighting!」後,最後演唱了「Song I am.」展現了決心,直到最後也是一首快節奏的歌曲。隨著1到5的手勢進入了solo部分,くどはる的技巧也更精確,隨著あいあい的高音後結束演唱後,演出霞然而止,頓時覺得兩小時根本遠遠不夠。

 

後續接著放映了兩團主唱あいあい和Raychell的特別訪談,當影片再次跳轉回LIVE,兩團十人一起站上了舞台演唱了RAS的歌曲「R・I・O・T」,副歌時あいあい這次則是與Raychell背靠背的唱:「Don't waste your breath.」,可以注意到她們會跑來跑去跟不同人互動打call,被RAS影響的Roselia也跟著她們同步甩頭。每個人都卸下角色舞台上嚴肅的神情,露出了燦爛的微笑和鏡頭互動。

在兩團輪流與觀眾道謝後,接續著換成演唱了Roselia的「BLACK SHOUT」,主唱兩人一起比著「SHOUT!」的手勢並搭配著舞台的火焰為這次的「Rausch und/and Craziness -interlude-」劃下句點。

最後她們放下了樂器一起在舞台最前方排成了一列,兩位主唱帶領著全員敬禮,這時雖然沒有了音樂,但鏡頭仔仔細細的拍攝每一為成員的道別,還可以看到ゆっきー和倉知跳起可愛的舞步。

這次正因為是無觀眾的演出,螢幕所播放的畫面更能依照主題和歌曲自由的變換,所以也在那個空間下創造了只屬於她們的世界觀,藉此好好地傳達成員們在這些歌曲中的感觸和想要表達的事物。當人生覺得很疲倦不知為什麼而努力時,我總是在欣賞LIVE的過程中重拾動力,明明是與專輯一樣的歌曲,也可能她們在演出上有些小錯誤,但正因為一路看著她們成長,付出全力為粉絲帶來精彩的演出,所以才每次都會被感動不已。

接下來「Rausch und/and Craziness Ⅱ」將在明年的2/22登場,非常期待RAISE A SUILEN和Roselia將再次為我們帶來驚豔又警喜的演出!


曲目

<RAISE A SUILEN>

1.EXPOSE ‘Burn out!!!’

2.HELL! or HELL?

3.A DECLARATION OF ×××

4.UNSTOPPABLE

5.Takin' my Heart

6. Beautiful Birthday

7.劣等上等

8.!NVADE SHOW!

9.SOUL SOLDIER

10.DRIVE US CRAZY


<Roselia>

11.FIRE BIRD

12.Neo-Aspect

13.Avant-garde HISTORY

14.シャルル

15.Special Medley(Ringing Bloom、陽だまりロードナイト、Determination Symphony)

16.軌跡

17.約束

18.R

19.Break your desire

20.Song I am.


<Roselia×RAISE A SUILEN>

21.R・I・O・T

22.BLACK SHOUT


©BanG Dream! Project ©Craft Egg Inc. ©bushiroad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

張貼留言